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

[自由] 達魯瑪克收穫祭 琉璃珠鞦韆醒目


達魯瑪克收穫祭 琉璃珠鞦韆醒目
2012/07/21


達魯瑪克收穫祭昨天登場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
巨型鞦韆架上的大琉璃珠裝飾超吸睛。 (記者張存薇攝)

〔記者張存薇/卑南報導〕台東縣暑期盛事之一的卑南鄉魯凱族達魯瑪克祭活動昨天展開,高廿、卅公尺的鞦韆架今年加入巨大琉璃珠裝飾,特別醒目,也更添喜慶氣氛。

東興村是台東縣最大的魯凱族原住民聚居地,每年七月中旬的收穫祭盛大展開,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到場體驗原住民文化,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巨型鞦韆架,高度約二、三十公尺,也是目前國內各原住民族群的豐年祭典中最大型的鞦韆。

昨天一早一場大雨,澆熄了烈日高溫,也讓活動會場涼快許多,部落青年們先至頭目古明德家中報信息,恭迎頭目到場後,古明德隨即展開祭竹祈福及迎領族火,並揭鞦韆藤,再由頭目妹妹古玉英啟盪鞦韆。

接著女青年團等成員接連盪鞦韆,女子們站上鞦韆的藤索腳踏後,族中青年把她的雙膝綁住固定,隨即在兩側拉藤索使鞦韆擺盪,越盪越高,而今年藤索上以大型鮮豔的琉璃珠串裝飾,十分吸睛。

此外,男女青年會成員、小朋友也接連表演古謠傳唱,純樸的歌聲伴著輕柔的舞步,展現東魯凱族人傳統文化之美,今天還有歌謠重現、傳統技能、鞦韆技藝比賽、鞦韆傳情等活動,族人歡迎遊客前往同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