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[中時] 吉時去行樂-走進豐年祭 探索原鄉情

吉時去行樂-走進豐年祭 探索原鄉情

2013-08-10      中國時報 黃麗如/台東報導

 ↑豐年祭裡女孩的歌舞是亮點之一,可以看到原住民女孩的迷人風情。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
 Suming想傳承部落的刺繡工藝,他大方地在新專輯《美好的日子》裡附上繡布、繡針和線,讓買CD的愛樂人可以DIY,繡出阿美族的圖騰。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(王英豪攝)


  都蘭豐年祭凝聚各階級的向心力,Suming就屬於拉千禧階級(成年禮那年正好是千禧年),還在豐年祭中得到特別表揚。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
 當部落長老們下場跳大會舞時,是豐年祭的高潮。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
 豐年祭的禮服可以看出部落媽媽的手藝,是每個家族最佳的手工展示舞台。(舒米恩提供)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 ↑十字繡是都蘭部落百年傳承下來的技藝,此為八角星象徵宇宙星辰的力量,如同母親一樣的偉大。(王英豪攝)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 Suming認為美麗的東海岸是大家共享的,不應該被財團劃分,變成要付費才能看海景的地方。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
年輕人是部落的希望,在都蘭豐年祭可以看到他們不畏風雨的勇氣和活力。(舒米恩提供)攝影/王英豪、黃麗如

 「如果沒有部落的人帶路、如果沒有在旅程中和部落的人交流,部落旅行就會少了很多樂趣。」阿美族歌手舒米恩(Suming)說。趁著一場又一場的原住民豐年祭輪番上陣,Suming特別帶本報讀者走進部落,不僅湊熱鬧還要看門道。

 刺繡圖形 解開家族密碼

 對阿美族來說,每年夏天的豐年祭就如同過新年,是家族朋友相聚的好時光,而在祭典中大家都會穿上最美的禮服,感謝祖靈的照顧。

 Suming說:「仔細看我們穿著的服飾,你會發現禮服或是男生揹的情人袋都是很細膩的刺繡作品,這些都是部落媽媽們手工藝的展現。」他指出,織布對部落的女人來說是基本技能,但刺繡就是很奢侈的事情,因為大部分的族人平日都忙於農事,婦女能好好坐下來、花時間刺繡,是要特別去偷時間才能讓家人有與眾不同的裝飾。

 「仔細看每個家族的刺繡作品,你會發現大家的幾何圖形有些不一樣,他就像家徽一樣代表一個家族,也像現在手機的QR code,可以解開家族密碼。」Suming感性的說。不過由於時代的演變,刺繡的手工藝現在只有部落裡的老人家才會,深怕這種技藝失傳,Suming特別跟部落長者學習,他說:「通常刺繡的工藝都是傳給女人,我跟老人家求了好久,老人家念在傳承的美意才願意教我。」

 對部落文化深具使命感的Suming不只把這個技藝學起來,還打算發揚光大,他的新單曲專輯《美好的日子》裡頭就附贈繡布、繡針,讓愛樂者可以親手DIY,繡出有宇宙星辰力量的八角星。採訪的時候,他一邊刺繡、一邊受訪,繡布完全沒有打稿,眼睛就像有雷射光一樣,可以在繡布上看見要繡的圖形,一針一線飛快地完成八角星,他笑著說:「現在這個時代大家都低頭滑手機,若每個人都能低頭刺繡,那是多美的畫面啊!」

 參加豐年祭 尊重擺第一

 隨著都蘭愈來愈熱門,Suming目睹這幾年自己家鄉的變化,他無奈地說:「房子變多了、土地變貴了、外來者變多了,但大家對部落的認識與了解似乎沒有變多。」而近期多起開發案的爭議、美麗灣議題的發酵,讓不少人關注這片土地的問題,也凝聚部落的土地共識,Suming說:「我們不會變成墾丁,不會讓旅人要花錢才看得到美麗的太平洋,來都蘭看漂亮的海一定是免費的,因為這是老天爺給大家的。」

 諸多爭議都源自於對部落的不尊重,Suming提醒想趁著豔夏參加豐年祭的旅人,一定要尊重豐年祭的禮俗、態度一定要友善。他說:「尊重聽起來很籠統,但最簡單的就是當你要拍照時,請詢問一下被拍照的人願不願意。」他指出,原住民多半熱情、喜歡交朋友,但再熱情友善的人看見大大的相機貼著自己拍照也會覺得不舒服。而豐年祭主要是部落的慶典,並不是為觀光客而設的「活動」,部落歡迎旅人前往,但參加時要多觀察、不懂的地方要多詢問,而不是突然的闖入、粗暴地拍幾張照片就走。這樣只會錯過認識原住民文化的好機會,也錯失許多有意思的部落朋友。

 跟著在地人 探尋老故事

 Suming再三強調,部落最美的就是部落的人、最有意思的就是部落裡的故事,跟著部落的人去旅行才能真正的認識一個地方。他以都蘭豐年祭舉辦的地點為例,那裏就只是衛生所和廟宇間的廣場,如果沒有豐年祭,就是一個很無聊的小廣場,可是因為祭典的舉行,那個廣場成了凝聚部落精神的重要場地,紀錄許多故事。

 至於位在山坡上的都蘭國小,它不只是現在觀光客喜歡揹著「都蘭國小」書包在前面拍到此一遊照的地方,它在日據時代以前是女性聚會所,至於男性聚會所則在山腳下,Suming表示,阿美族母系社會的影響力,就可以從聚會所在不同的高度一窺其妙。

 為了讓更多人能深入的認識部落文化,Suming也和在地青年組成導覽機構,透過解說和體驗,讓旅人認識部落的人如何和大山大海相處。面對部落老人的凋零與可預期的文化斷層,Suming這幾年積極地推動部落文化復興運動,年底(127日)還將在都蘭小巨蛋(都蘭國中體育館)舉辦阿米斯音樂節,將是一場盛大的阿美族音樂饗宴,他笑著說:「大家聽不懂韓文,也可以瘋韓文歌;由此可見,聽不懂阿美族語也可以瘋阿美族的音樂!趕快來部落旅行吧!」

 ■INDEX

 ★都蘭部落旅行/古將0989-834113,費用每人300元,可選擇海邊、社區或是手工藝學習

 ★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「水水東海岸‧瘋部落攝影賽」,即日起至9/30,把東海岸部落旅行的精采照片上傳至活動網址進行票選,人氣最高的前5名將獲得價值8千~24千元8人同遊部落的超值大獎,詳情可上網:traveling.eastcoast-nsa.gov.tw/goodstory/


 ★八月台東原住民豐年祭各地時間可洽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089-326141251256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