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

[自由] 數位機會中心 改變原民生活


數位機會中心 改變原民生活

2009/06/26


五峰鄉花園村長彭興福,把山上的石材做成的工藝品,成立網路行銷部落格,其中螞蟻是用油桐花子做成的,相當精巧。 (記者洪美秀攝)


中研院研究員江冠榮,利用原住民圖騰做成明信片,也成功行銷原民文化。 (記者洪美秀攝)

〔記者洪美秀/竹市報導〕由教育部支持的新竹縣數位機會中心,昨天舉行「碩果97.綻Fun DOC聯合期末成果發表會」,由9個數位機會中心(DOC)展現成果,有尖石鄉北得拉曼及馬里光、泰崗部落的水蜜桃和北埔擂茶、峨眉野山田花鼓隊、寶山鄉三峰國小破銅爛鐵師生秀和原住民的原汁原味表演,結合手工藝品和水蜜桃特產,有如嘉年華會。

教部撥款補助

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員江冠榮說,數位機會中心由教部補助800多萬元支持竹縣7鄉鎮、成立9個數位機會中心,有五峰、關西、橫山、北埔、峨眉、寶山和尖石泰崗、馬里光和北得拉曼,透過新竹教育大學的師資課程教授,讓數位資訊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。

共設9個數位中心

江冠榮說,過去原住民賣的水果因有中盤商的剝削,往往僅夠溫飽,但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學習和電腦操作,原住民了解可透過網路架設行銷部落格,也懂得直接面對消費者,不再被層層剝削,5月由新竹教育大學學生協助架設的「一起桃媽媽歡心」網站,協助原住民在網路販售5月桃,就創下高銷售紀錄。

昨天竹教大學生一樣拿著鮮豔欲滴的水蜜桃,在發表會場上努力幫原住民行銷,並展示原住民參加數位機會中心後所設計的原住民圖騰包裝盒,象徵學習成果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