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[自由] 化仁國小相撲隊 傳承米得路


化仁國小相撲隊 傳承米得路

2009/10/28


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小相撲隊每週2次進行集訓。(記者蔡百靈攝)


相撲隊的成員,體型相差很大,但教練說,相撲比的是技巧,不是體型。 (記者蔡百靈攝)

〔記者蔡百靈/吉安報導〕相撲肉搏戰在校園開打!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小上個月成立了一支相撲隊,由12名四到六年級的阿美族學童組成,校方還特別到部落找到相撲耆老黃信昌擔任講師,希望延續原住民傳統文化「米得路」。

延續原住民傳統文化

校方說,早在民國95年日本相撲隊來台交流期間,化仁國小的足球隊小將便已客串相撲選手,代表台灣跟日本隊進行相撲競技,當時甚至有星探相中化仁小選手,想帶回日本訓練。

早年,阿美族以「米得路」訓練族人擁有強健體魄,抵禦外侮或出獵山林。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體能訓練,受到吉安鄉化仁國小的注意與重視,特別運用民族教育經費來發展原住民相撲人才的培訓。化仁國小校長黃超陽說,新學期一開始就決定成立相撲隊,儘管無競爭的對手讓化仁小選手有較勁、成長的機會,但他認為,小學相撲隊可以傳承原住民文化,相當有意義。

耆老不計酬勞擔任教練

部落的相撲耆老黃信昌一接到校方邀請,毫不考慮就接下相撲隊教練,他挑選外向又有點調皮的原住民孩子來學相撲,每週2次集訓。他們沒有專門的場地,只能在溼滑的草地上練習。黃信昌不計較微薄的酬勞,甚至常自掏腰包請相撲選手們吃牛排,幫他們補充體力。

小相撲選手們平均140多公分,體重卻相差很多,有的重達50公斤,最輕的只有28公斤。黃信昌說,胖的力士不一定佔上風,相撲比的是技巧,而不是體型。小力士們穿著傳統丁字褲,受訓時精神抖擻,身體左右移動中,抓住適當時機出擊,有的瘦子甚至一下就把對手扳倒。小選手說,他們很喜歡相撲,可以發洩體力,又能發揚族人文化,希望以後有競技的機會,為原住民爭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