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[立報]部落新聞眼:原視花落在誰家?


部落新聞眼:原視花落在誰家?

2009-10-21 22:33 作者:部落新聞眼
■林福岳


時值10月將近11月,依照往例,又該是原住民族電視台提出次年營運計劃書的時間了。如果依照過去的時程安排,大約在10月份左右,原民會和受委託單位──也就是公視基金會,雙方會商量出一份彼此都同意的隔年合約書的內容,然後公視按照合約書的規範提出營運計劃書,經原民會同意之後,便依照營運計劃書執行次年的工作。


不過這個流程在去年便出了差池,在原民會和原視協商合約書時,雙方對於某些內容遲遲無法達成共識,像是原民會要求節目事前審查、可以糾正新聞內容等做法。


結果,等到原視收到原民會要求提出營運計畫的公文時,已經是1225日了,等於只有4個工作天的時間可以進行擬訂、提出和審查的工作。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是無法達成,所以只好用續約的方式,延續2008年合約書的內容持續運作。


今年的狀況又不同了,主要關鍵在於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的出現。依照原基會設置條例的規範,原基會必須要負責「原住民族廣播、電視專屬頻道之規劃及普及服務」,而且「『得』交由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辦理,不受政府採購法之限制」。因此,原視的委託單位,應該由原民會變成原基會,新的合約內容也必須是由原基會和公視來協商。


但是根據上週立法委員們質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,問及原視未來的主管單位和經費編列問題時,孫大川表示,由於基金會還在草創階段,要馬上運作有其困難,因此傾向考慮明年仍然是由原民會標案的方式進行,日後再移交給原基會。


此話一出,馬上引發原基會的回應,基金會執行長舞賽表示,基金會已經準備好了,應該還是要交由基金會來辦理。


對於明年原視的運作,應該由誰來主管,坦白說就是依照法規而行,交由原基會辦理。可是一個尚未正式掛牌運作的單位,要如何接下這個工作呢?更重要的是,原基會既然想要接手辦理原視,就應該對於原住民族專屬頻道的理念、政策原則、規範內容、執行方式,先提出充分而完整的論述,讓執行者得以掌握規劃的方向,這樣才能展現對於原視未來發展的新視野和新風貌。


在尚未見到營運的構想時,貿然交由原基會來管理,是不是最佳的抉擇,其實是可以商榷的。面對轉變時刻,原視上上下下又已經人心浮動,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始終是揮之不去的夢饜。


原視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一個長遠可行的原住民傳播政策,依照政策的理念去規劃原住民族電視台可能的未來。在沒有明確的政策之前,原視逐水草而居的生存方式,可能是無奈又無解的宿命。


(東華大學語傳系助理教授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