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

[自由] 〈南部〉土地分區更正 卑南山里部落將解套

〈南部〉土地分區更正 卑南山里部落將解套

2014-08-31
〔記者張存薇/台東報導〕台東縣卑南鄉山里部落長期以來土地使用分區劃定與現況不符,在地居民房屋無法改建,也無法申請新的水、電,縣府地政處推動山里部落非都市土地分區更正,計畫將原本列入山坡地保育區更正為鄉村區,最快年底前可完成。


台東縣卑南鄉山里部落長期以來土地使用分區劃定與現況不符,縣府地政處推動山里部落非都市土地分區更正,最快年底前可完成。 (記者張存薇攝)

根據地政處調查,卑南鄉山里部落共有八十七戶、九十七筆土地,地政處長江慧卿說明,台東縣自民國七十四年起陸續展開區域計畫,可能當時交通不便,承辦人員未到現場實勘,逕自將有人居住的山里部落約六公頃土地劃定為「山坡地保育區—林業用地」,與現況不符。
她說明,根據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規定,原住民可就其使用土地先申請設定他項權利,包括地上權、耕作權或農育權,設定期滿五年後可申請所有權移轉,也就取得土地所有權,但山里部落居民在申請時卻因土地是林業用地、僅能供造林使用,依規定地上不得有房屋,卻又與現況不符,申請取得土地所有權「卡關」,再加上長期以來房屋無法改建、新申請水、電,影響原住民權益。

縣府已於近日召開地方說明會,更正案須先送縣府區域計畫審查委員會通過,再送內政部審議,預計最快年底完成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