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[立報]台南擬推出原住民專屬刊物

台南擬推出原住民專屬刊物

2012-6-18 21:25 作者:呂淑姮
66


【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】 外地人如果到台南安平古蹟區域遊玩,多半也會知道在地有個「札哈木原住民公園」以及文化會館。園區除了讓觀光客郊遊踏青之外,也是台南市原住民族人舉辦活 動的地方。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近來正在規劃原住民專屬刊物,要讓住在台南的族人更進一步掌握和自己切身相關的資訊。

建立媒介 凝聚族人

台南市議員蔡玉枝辦公室主任蔡孟軒說,每當台南市府相關局處舉辦活動時,經常因訊息管道不夠多元、沒有強力宣導的狀況下,想參與活動的族人錯失場次,也少了族人互動的機會。如果活動沒有積極與媒體連繫、採訪曝光,讓參與者減少、凝聚力降低,相當可惜。
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.比吼說,民委會中有客家、西拉雅、原住民族的相關事務,以往若要辦活動,通常就由各科負責人與媒體連繫,但人力不足,連繫力有未逮;規劃設計已近完成的原住民刊物將以「札哈木」為名,內容刊載第一手資訊,要讓族人能順利參與。
馬躍.比吼說,規劃是雙月刊,但希望朝向月刊努力,每月更新訊息。內容將會有台南原住民、西拉雅各類活動訊息,以及教育研習、演講表演、徵才快訊、特色專訪、政府公告等,以原住民族與西拉雅族人為收件對象;民委會要等刊物設計確定後,再研議寄送方式。
馬躍.比吼提到,台南地區原住民族人居住點較分散,有些族人不見得有上網習慣,紙本刊物仍然相當重要。另外對於年長的族人來說,可收聽、收看的訊息管道,才是貼心的好服務。民委會期待未來的台南族群活動與事務,可以有更多原漢朋友一起參與。

流通資訊 增加互動

以 台南鄒族日、原住民日為例,鄒族日已經舉辦超過10年,是台南地區重要的原住民活動。台南在3、4百年前有鄒族人居住,鄒族語中稱台南府城地區為「札哈 木」;札哈木公園中就有鄒族文化中的重要建築「庫巴」,每到2月鄒族日期間,會邀請現在已經定居在阿里山的鄒族人到台南一起慶祝。未來相關訊息不只可以在 網路上看到,族人也可從刊物中獲得資訊。目前台南市原住民人數約6千多人,西拉雅族人約1萬多人。
蔡玉枝則表示,在市議會中曾多次建議改善市府與族人間的聯繫管道,未來除原住民、觀光、學校等相關官方網站會有更新,在札哈木月刊之外,也邀請市長將重大慶典活動消息錄音,可隨清潔車隊放送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