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[自由] 【「七腳川事件」百周年】 尋找後裔 齊來豐年祭


【「七腳川事件」百周年】 尋找後裔 齊來豐年祭

2008/05/07


日本軍警與七腳川社、南勢阿美各社徵調的人伕,在七腳川社社口合影,照片中可見部落以刺竹做成的圍籬及大門。 (翻攝國史館《七腳川事件寫真帖》)


七腳川事件發生後短短一週,整個部落共被焚燒五次,族人房舍被焚燒殆盡,成為一片焦土。 (翻攝國史館《七腳川事件寫真帖》)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發生於一九0八年十二月的阿美族「七腳川事件」,已屆一百周年,為了追查事件後族人的遷徙狀況,花蓮文史工作者展開口述歷史、史料及影像蒐集,希望在八月的豐年祭,讓各地七腳川社後裔「大團圓」。

青少年公益組織研究者翁純敏說,日治初期曾是花蓮阿美族「崇爻七社」中最大的「七腳川社」,目前範圍只剩吉安鄉太昌村明義七街一帶,但日治初期分佈範圍北起太昌、南到福興村,族人數千人。

一八九六年,日本人進入東部,與太魯閣族人發生衝突、引發太魯閣事件後,日本人實施「以番制番」,挑動各族彼此戰爭。一九0七年興築通電的「隘勇線」,並由七腳川社人巡邏,唯因勞役太重,七腳川社又聯合太魯閣族發動抗日,日本出兵鎮壓,造成七腳川社二百多人被殺,土地也被沒收、餘眾被迫往南遷,是為「七腳川事件」。

為了解七腳川社遷徙的軌跡,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與花蓮教育大學鄉土所教授潘繼道、李宜憲及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學生共同進行七腳川事件調查、口述歷史及影像蒐集。

翁純敏說,口述歷史工作由去年九月起開始,陸續已完成七腳川、光榮、池南等部落的耆老口述歷史,訪談二十四人次,其中,七腳川社後裔人數最多的是壽豐鄉光榮部落,池南部落也不少,最遠則遷到台東縣。

這項調查工作,也希望在八月十六、十七日的七腳川部落豐年祭,以及十二月十四日的「七腳川事件百年慰靈祭」,邀請各地後裔返回舊部落認組歸宗,並舉辦七腳川部落文化及影像展。另外,也將在十一月廿二、廿三日舉辦七腳川事件一百周年紀念研討會,呈現出調查結果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