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[自由] 雲豹現蹤山區? 待解的謎


雲豹現蹤山區? 待解的謎

2008/06/09


蓮縣玉里鎮有人宣稱在玉山國家公園南部高山看到雲豹。圖是養在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雲豹。 (特有生物中心劉建男攝,記者邱顯明翻攝)


台灣還有雲豹嗎?最近引發討論。圖是日治時代出版日本地理大系台灣篇中,排灣族頭目身上披的就是雲豹毛皮。 (記者邱顯明翻攝自日本地理大系台灣篇)

記者邱顯明/專題報導

台灣還有雲豹嗎?花蓮縣玉里鎮常駐山區一位李姓工地負責人說,年初他在三千多公尺山區,發現「應該」是雲豹,從一條大口徑管子內衝出,飛奔而去。

民眾聲稱 疑似目睹

他說,他和另一名工人在山區檢查被雪覆蓋的大口徑排水管,接近排水管時,管口突然衝出一條比貓還大,披有美麗條紋皮毛的動物;牠的速度很快,瞬間就飛奔進入密林中。

他和工人都認為,那隻體長六十多公分、有著美麗尾巴的動物,應該是傳說中的台灣雲豹。但他們不是專家,他曾打電話請教特有生物中心的專家,用迂迴方式問:「三千多公尺山區有石虎嗎?」專家答說,石虎分布地點沒有那麼高。因此,他認為那隻山貓「應該」是雲豹;但他說,如果告訴人說他目擊雲豹,相信的人一定不多。

是否絕跡 眾說紛紜

台灣還有雲豹嗎?恐怕學者也無法回答,即便回答,也是人言人殊。一九八七年,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玉山的動物一書,作者就用肯定語氣指出,台灣雲豹已經絕跡。

但一九九○年到一九九二年,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在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一條乾涸河床上,發現清晰大型貓科動物腳印;同系另位經常在野外作研究的教授王穎,也在楠溪林道發現疑似雲豹腳印。

一九九五年起,國內專家都在調查、追尋雲豹蹤跡,特有生物中心研究員劉建男及國內學界,近年來走遍台灣南部山區,利用現代科技捕捉、探尋雲豹蹤跡;也有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以雲豹作博士研究題目。

生態攝影師鍾榮鋒,在玉山國家公園被認為環境最適合雲豹棲息的大分一蹲多年,就是他曾在樹林間發現疑似雲豹的長尾巴,但他在山區苦尋多年,一無所獲,後來他甚至寫文章懷疑台灣原來就沒有雲豹,認為原住民所披雲豹毛皮,為國外進口取得。

一九八三年,東海大學教授張萬福,在南大武山區獵人陷阱內,發現一隻死亡的雲豹幼豹,這是最後一隻被人發現的死亡實體。此後,有關雲豹的報導雖多,但從來沒人見過雲豹。學界有人認為雲豹已經滅絕,有人認為,雲豹可能還有,但移棲到更高海拔山區。

台灣還有雲豹嗎?謎底仍未揭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