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3月30日 星期二

[蘋果]瀕臨消失的語言文化

瀕臨消失的語言文化

我 無法理解為何有媒體把「本土化」狹隘為「閩南文化」。為了抵抗主流媒體的「主流偏見」,兩年半前,我創辦了屬於我自己的電子報「多多龍龍閒話」,當時我對 「本土化」所下的注解是「不論身上帶著何種血統,只要心繫台灣,就是台灣人,只要以台灣為主體思考,就是本土化。」至今看來,這仍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闡述。

「本 土化」並不是要排擠任何人,反而是要強化大家對於各自文化的認同,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彼此的文化歧異,對於多數世代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來說,沒有人的血統是純 正的「漢人」,更別說什麼閩南、客家、新住民了,平埔的血統已經貫穿了台灣人的髮膚,循環在這整個島上,高山十多族也早就漸漸與平地人融合。
說實在的,血統在台灣不應該構成爭議,也不應該以此劃分,語言文化才是最大的歧異。客家、閩南、原住民等語言加速流失,以至於成為聯合國公告的瀕臨消失的語言。
文化之美,這是我長期追求的,客家、原住民、閩南和新住民都有其獨特的文化,語言、生活方式、藝術各有千秋,積極地挖掘和保存,這是為著我們的子孫,也是為著拚觀光,既是理想,也具現實效益。

黃泓碩(實習醫生,台中市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